PC版本

守育人初心 做幸福教师——记“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好老师”朝天二小教师刘明方

2021-10-14 09:59:45 来源:广元新闻网

2021-10-14 09:59:45

保护环境主题班会课上,带领孩子们了解我们的地球

母剑勇   广元新闻网记者   汪江婷

老师不仅是学生知识的传授者,更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。32年来,朝天区朝天镇第二小学教师刘明方以校为家,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,养成了一颗细微的心,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细微的闪光点,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,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一颗赤诚之心写就了别样的教育生涯。

从教32年,岁月更替,青春芳华已白头,但不变的是刘明方坚守育人初心,扎根乡村教育,做一名幸福的好老师。

纠正学习习惯

贴心帮助困难学生

2016年9月,刘明方班上转来一名男孩子小李,上学经常迟到,上课总是睡觉。原来,小李的母亲在他一岁时就去世了,爸爸也离家出走,他现在和奶奶相依为命。奶奶年老体弱,靠捡废品为生,还得支付房租。得知此情,刘明方决定,一定要帮助小李渡过难关。刘明方为小李申请了困难补助,缓解小李和他奶奶的经济压力。平时,刘明方更加关注小李,一旦小李有点滴进步,刘明方就予以及时鼓励,增强他的学习信心。在刘明方的帮助下,小李学习习惯发生很大改变,学习进步也很快。

引导行为习惯

细心关爱特殊儿童

“教师要为人师表,既要注重言教,更要注重身教。”这是刘明方始终坚信的育人方法,他从小事做起,处处为人师表,率先垂范,让他们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,找到学习方法,从而自信快乐地学习。

刘明方班上的学生小严,是一名智力发育不健全的特殊儿童。他流口水、淌鼻涕,有时目光呆滞,有时手舞足蹈惊声尖叫,有时在课堂上随意乱走,有时连入厕都不能自理……面对小严,刘明方手把手地教他洗脸、刷牙、穿衣、上厕所。

刘明方一边教小严怎么安静落座,怎么认真听讲,怎么举手回答老师提问,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,建立自信心;一边教育引导其他学生团结友爱、尊重他人、共同进步的道理。

数学“二三得六”这样简单的乘法计算口诀,对于小严来说,也难以理解,刘明方不厌其烦地对他反复训练,直到会读、熟记。

刘明方用无私的爱点燃小严的自信心,渐渐地,小严多了微笑,增强了学习自信。每当发现小严解决一个难题时,刘明方脸上都洋溢着成功的微笑。

创造锻炼机会

培养学生自主管理

刘明方认为要建设一个优秀的班集体,就必须发挥学生自主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,让每个孩子成为班级管理的主人。

刘明方提倡班级自主管理,他根据每位学生的特长为他们安排合适的岗位,基本做到了人人有事做,事事有人做。刘明方为孩子们创造机会,让每个孩子都得到锻炼。

每周一的班队会活动时间,刘明方会提前跟全班孩子确定活动主题,再由他们小组内自己确定谁写稿、谁审稿、谁讲话、谁补充等,这样每个孩子都得到了锻炼,同时提高了参与积极性。刘明方总是相信他的学生们,放手让他们自己管理自已,最终实现学生自主管理。

小吴同学是个胆小的女孩,刚来时,上课不敢回答问题,也不愿意和其他同学交朋友,平时说话的声音也很小。刘明方通过家访了解,小吴的父母对小吴很严厉,孩子稍微犯错就打骂。刘明方一方面与小吴的父母沟通交流对小吴的教育方式,另一方面积极发掘小吴的闪光点。发现小吴喜欢哼歌,就鼓励小吴竞选班上的音乐课代表。当上音乐课代表后,小吴积极性很高,还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学校的六一儿童节文艺演出。小吴同学逐渐变得阳光开朗,同时找到了学习的信心。

从教32年来,刘明方兢兢业业,无私奉献,设计制作的科技作品及撰写的论文多次在省市内获奖,所带班级在学校各项活动中均取得优异成绩。刘明方说,自己将一如既往,矢志不渝去追逐教育理想,让更多的孩子在爱的阳光下成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