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C版本

用爱为乡村孩子撑起一片天——记“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好老师”青川县乔庄镇中心小学教师黄玉霞

2021-10-12 15:02:19 来源:广元新闻网

2021-10-12 15:02:19


和学生们一起做游戏

母剑勇  广元新闻网记者   汪江婷

有爱,教育才有更美的诗意与远方。

今年是青川县乔庄镇中心小学教师黄玉霞扎根乡村教育的第27个年头。27年来,黄玉霞坚守育人初心,关爱陪伴留守儿童、资助困境儿童,将最美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,而这片乡村教育的热土也滋养了她最美的教育生命。

黄玉霞钻研心理教育,爱生如子,孩子信任她,不愿意对父母说的心里话愿意对她说,有了烦恼和困难也喜欢找她倾诉。一届又一届,一批又一批,黄玉霞培育了许多学生,她用爱为乡村孩子撑起一片天 ,点燃了他们一个又一个希望。

自学心理健康教育

帮助学生500余人次

2009年暑期,黄玉霞参加了全县组织的“5·12”地震后语文骨干教师培训,培训中接触了心理健康教育,也得到心理疏导与关怀。这让黄玉霞了解到自己一年来经常失眠,是因为一年前特大地震亲人突然离世,自己心理没有得到宣泄造成的。

“心理健康教育太重要了!”黄玉霞决定自学心理健康学,帮助同样受到心理困扰的学生健康成长。黄玉霞购买了心理健康教育相关书籍,给自己列了课程表,按时上网学习,让她在心理教育方面有了很大提升。

性格开朗的学生小李,成绩优异,因母亲在地震中去世,父亲再婚,小李变得沉默寡言,学习积极性不高。黄玉霞了解情况后,经常跟他谈心交流,运用所学的心理健康知识疏导他的心理压力,在小李学习进步时,还给他买来书籍作为奖励。

小李逐渐变得开朗,学习劲头也得到恢复。黄玉霞一直关心着小李的成长,小李也不辜负黄玉霞的关心帮助,2017年,小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南政法大学。

为了更加系统的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,黄玉霞在学校成立了阳光工作室,随时了解学生心理动向,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。目前,已帮助学生500余人次扫除心理阴霾。

牵头梦想课程

带着学生在研学中提高

黄玉霞积极探索,勇于创新,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,深受学生喜欢。2016年,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对口资助青川县乔庄小学,为该校提供了《去远方》和《梦想舞台》两门梦想课程。黄玉霞作为两门梦想课程的牵头人,她精心施教,学生的集体意识、感恩意识和团队协作意识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高。2014年,20余名学生得到爱心基金支持,前往唐家河开展研学实践活动;2020年,6名学生前往桂林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公益研学活动。

“去年和同学们一起去了桂林,桂林真是太漂亮了,我现在要好好学习,长大了我还要带着爷爷、奶奶、爸爸、妈妈一起去呢!”小张回忆桂林研学实践,仍然十分开心。

在一次次研学活动中,黄玉霞和老师们引导学生自信、从容、友爱的成长,孩子们不仅开阔了视野,更重要的是学会了独立自主、合理消费、规划出行线路、团队协作等能力。黄玉霞的《去远方》梦想课程在2020年和2021年的旅行方案荣获全国特等奖。

丰富课堂内容

为学生成长增添能量

今年9月,新学期开学,课后延时服务开展后,黄玉霞根据学生实际情况,开展生动有趣的课外活动,她把古诗句打乱放在格子里,让学生按照正确的顺序排出来,并按照难度分成1—10关,每完成一关,有不同的奖励。

小高的学习专注力不够集中,但古诗打乱放在格子里的小游戏深深吸引了小高,每次他都抢着回答问题。一个月后,他成功闯入第5关,获得了班会主持的奖励。小高说:“谢谢黄老师的帮助,让我克服了上课开小差的坏习惯,今后我要更加努力!”

黄玉霞牵头组织了“传承长征精神,开创美好未来”主题活动,学生和家长共同完成20公里徒步。活动结束后,家长们纷纷向她竖起大拇指,称赞活动既强化了爱国主义教育,又锻炼了学生的意志,还增进了家长和孩子间的关系。

黄玉霞坚持用真心去感染学生,用热心去帮助学生,用慧心去引导学生。27年来,她的关爱就像阳光雨露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灵,让他们获得了努力向上生长的能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