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C版本

用爱照亮每个孩子的灿烂“星空”——记“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好老师”剑阁县普安中学教师李丽丽

2021-10-11 12:37:33 来源:广元新闻网

2021-10-11 12:37:33

精心辅导作业

母剑勇  广元新闻网记者   汪江婷

做一名“眼中有光,心中有爱,行中有善”的好老师,是剑阁县普安中学教师李丽丽的从教初心,也是她坚守乡村教育22年的真实写照。22年的坚守,李丽丽以心动心,以心育心,以心聚心,以心换心,凭着对教育的赤诚和强烈的责任感,在平凡的工作中始终保持着崇高的敬业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,成为了孩子们心中的好老师,同事们眼中的好榜样。

爱心润泽心灵   学子收获自信

教师只有走进学生心灵,才能让其“亲其师,信其道”。

学生小文,性格怪异,不愿与同学交往,不是瞪着一双忧郁的眼睛发呆,就是像一只刺猬一样常常伤着他人,学习积极性也不高。

通过家访,李丽丽得知小文父母外出打工,而且分居两地,父母之间关系也不好。小文从小学开始就一直轮流被寄养在不同的亲戚家中,导致小文患上了抑郁症。李丽丽上网查阅相关资料,并向学校心理咨询室老师请教,积极寻求与孩子交流的最佳方式, 对孩子心理进行疏导。平时格外关照她,让同学们与她玩耍,批改作业时给她写上温馨的评语,交给她与人相处的方式,同时定期与家长沟通,帮助小文健康成长。

通过长期的关爱,小文变得逐渐开朗起来,和同学相处融洽,自信心逐渐增强,学习也取得了较大的进步。

俯下身子做朋友   学子收获快乐

李丽丽总是俯下身子做孩子们最信赖的知心朋友,帮助他们消除心理忧虑,让他们快乐学习、健康成长。

学生小兴的爸爸早逝,妈妈和哥哥都有残疾,造成小兴特别自卑,性格内向。李丽丽多次向学校申请资助,力所能及地为小兴解决生活、学习上遇到的困难,还经常跟小兴谈心。慢慢的,小兴变得开朗了很多,脸上常常绽放着自信的笑颜。

李丽丽发现班上的小明、小秀、小霞学习不认真,行为习惯差。通过认真分析三个孩子的具体情况,李丽丽因材施教,帮助他们分别制定了近期目标。课堂上尽可能多地关注他们,创造条件和机会让他们展现各自的优点和长处,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,体验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。课后加以督促辅导,还经常与家长联系交流,交给家长“赏识”及“期望”等教育方式,帮助学生共同进步。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,三个孩子进步很快,家长表示十分感谢。

做好榜样示范   学子收获前行力量

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,特别是教师在学生的眼里更是如此。因此,李丽丽始终秉承“喊破嗓子,不如做出样子;要想正人,必先正己”的原则。

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,李丽丽总是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,注意自己的点滴言行对学生的影响。她说的每一句话,做的每一件事都能严于律己、率先垂范。所以,当她要求学生遵守纪律时,自己首先做到课堂教学行为的严谨;当她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,自己首先做到了忘我的工作和刻苦钻研;当她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,她总是和学生一起参与劳动,做好示范;当她教育学生热爱集体时,她首先时刻以集体利益为重,无私奉献……

在李丽丽潜移默化的感染下,有学生主动拣废纸了;有学生早晚主动开关电灯了;有学生主动清洁饮水机了;有学生下课主动为学困生讲题了……很多教师都很纳闷:为什么李丽丽所教班级总是那么让人羡慕?每当问到这个问题,学生们的回答都是一样的:“跟李老师学的。”

“丽姐”“丽妈”,班上的孩子这样称呼李丽丽,这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爱的表现。当李丽丽向孩子们传递爱的时候,孩子们同样以爱回报她,课余时身边常常有学生围着她讨论“大小”事,办公桌上经常有“好心人”给的爱心小零食,办公桌内有“好朋友”分享的小秘密…… 在22年的教学生涯中,李丽丽始终心系学生,用心中的那份爱去照亮每个孩子的灿烂“星空”。她坚信:“教师心中的那份爱不仅能带给学生学习的动力,丰富知识,还能帮助他们走好自己的路,当看到孩子们成人成才时,我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