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C版本

蹲下来 和孩子一起看世界——记“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好老师”旺苍县东河镇第二幼儿园教师季红梅

2021-09-30 10:30:05 来源:广元新闻网

2021-09-30 10:30:05

和孩子们一起玩益智游戏

母剑勇  广元新闻网记者   汪江婷

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天使,需要耐心去呵护、关爱,他们的幸福成长,就是教师最重的责任和最大的快乐,旺苍县东河镇第二幼儿园教师季红梅就是这样的一个人。23年来,她总是蹲下来,用孩子看世界的角度去观察、去倾听、去思考、去探寻、去热爱,用爱心温暖每一个孩子,赢得了同事们的高度赞赏及家长们的充分肯定。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注解着一名普通教师的甘甜和幸福,也诠释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骄傲和荣光。

关爱每一个幼儿  孩子眼中的“爱心妈妈”

“爱是一名教师的执教之本。”这是季红梅的座右铭,爱不仅能春风化雨,更能润物无声。尤其是那些行为“异常”的孩子,更是需要特别的爱。

2019年,班上新转来一个小男孩文文。他性格倔强,调皮爱胡闹,学习和生活习惯较差,经常不服从老师的管教。刚入园时,文文不做早操,不睡午觉,四处乱跑,脾气一上来,还会乱扔东西。

季红梅及时与文文的爸爸沟通,了解到文文是单亲家庭的孩子,一直和奶奶一起生活,爸爸外出务工很少在家陪伴,就特别留意多关心文文,陪着文文一起做早操、玩玩具、吃饭睡觉……季红梅发现文文喜欢画画,于是自费购买彩色笔和绘画材料送给文文,引导文文将自己的日常生活用画笔记录下来,并不时地给予鼓励和表扬。

在班级开展的“夸夸小朋友”系列活动中,季红梅耐心地引导孩子们发现文文的长处。当轮到“夸文文”时,文文勇敢地告诉小伙伴自己喜欢讲故事,小伙伴便围绕故事跟文文热火朝天地讨论起来……孩子们笑了,文文也笑了。季红梅看到了孩子们对文文的接纳,也看到了文文眼里闪着明亮的光芒。从那以后,文文有了很大的转变。慢慢的,文文成了班级中名副其实的“故事大王”和“绘画能手”。

包容每一个幼儿   家长眼中的“耐心妈妈”

一天,季红梅刚哄孩子们吃完午饭准备坐下来自己吃饭时,只见孩子们都围着一个叫可馨的孩子起哄,她走过去一问,才知道可馨把大便拉在裤子里了,还弄得满身都是。可馨站在孩子们中间,害羞极了,委屈的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。季红梅连忙放下碗筷,把可馨拉进怀里,并耐心地安慰她。

等可馨情绪稳定后,季红梅打来温水,帮孩子清洗双手、屁股,换上干净的衣服。还没等她把换下来的脏衣服洗干净,可馨又把大便拉在裤子上了,一中午反复拉了三次,季红梅也反复清洗了三次,却没有一句怨言。收拾完一切,季红梅把可馨搂在怀里,轻轻地揉着她的小肚子。其他孩子见了,不仅没有嫌弃可馨,还争着给可馨倒热水,讲故事。

下午,可馨妈妈接孩子时,看着干干净净的孩子以及洗干净的三条裤子,眼含热泪感激地说:“谢谢您,季老师。”

守护每一个幼儿   同事眼中的“知心妈妈”

“老师应该是孩子们的大朋友,是孩子们眼中的信任,是孩子们心中的依靠。”季红梅是这样说的,也是这样做的。

2020年秋,班上的孩子小杰被查出患上鼻癌,其父母请假带着他四处求医。季红梅经常打电话关心小杰的病情,询问小杰的身体情况,并鼓励他积极治疗。巨大的化疗费、治疗费让本不富裕的小杰家雪上加霜。季红梅向学校说明了小杰的病情,为他争取了保教费减免。

季红梅还向学校提出申请全园师生为小杰开展了爱心募捐活动。治疗期间,季红梅还经常去小杰家中探望,给小杰带去最喜欢的水果和玩具。看着化疗后的小杰精神好一些,季红梅激动地直抹眼泪。从此,这个孩子就成了季红梅格外的牵挂,直到小杰康复回到教室一起游戏。

有爱的教育,如春天的细雨,润物无声;如冬日的暖阳,暖人心田。季红梅始终秉持做一个有爱心、有责任心的教师。她愿心香飘处全是爱,去温暖每一个幼小的心灵,与他们共成长、同欢笑;她愿守一份初心,倾一腔赤诚育幼苗,用心呵护幼儿,让孩子们在爱的羽翼下健康成长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