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C版本

为山里孩子编织多彩梦——记“立德树人好老师”青川县凉水九年制学校教师陈光会

2021-09-29 09:43:50 来源:广元新闻网

2021-09-29 09:43:50


母剑勇  广元新闻网记者   汪江婷

教学有方,爱生如子。陈光会就是这样一位老师,她24年如一日扎根乡村教育,用教育智慧播洒希望,用爱助力学生成长成才。

在青川县凉水九年制学校手工兴趣小组活动中,陈光会用废旧挂历、彩色卡纸等材料,制作简洁精美的手工艺品。课堂上,陈光会神情专注、制作熟练,学生们目不转睛、极为认真,很快,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花篮手工作品完成了。

从教24年的陈光会,不仅语文课教得好,而且积极钻研手工制作、书法、语言表演等,她多才多艺,把自己所学所得无私奉献给山里孩子们,为孩子们的茁壮成长编织多彩的梦。


用“慈母心”打开学生心灵之门


陈光会以一颗慈母般的爱心,打开学生的心灵之门,心理困难学生也是班级大家庭的一员,一个都不落下。

学生小赵的母亲离家出走,这让小赵变得沉默寡言,上课总是心神不宁,下课呆呆坐在座位上,不和同学一起玩,学习成绩直线下滑。陈光会看在眼里急在心上,在课堂上经常以点滴进步鼓励小赵,课后还时时同小赵交流谈心。

慢慢的,小赵脸上重新绽放笑颜,恢复了往日的神采,学习上变得积极主动,愿意和同学们交流,课外活动积极参加,学习成绩明显上升了。

孩子是天真的,也是纯洁的,有时一句关切的话语,一个温暖的问候,也许让孩子感激万分,可能会影响其一生。陈光会正是充分了解了孩子这样的特点,抓住教育时机,成功地帮助小赵打开心结,健康成长。


用“放大镜”发现学生的优点


1998年,陈光会走上了讲台,她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,用“放大镜”发现他们的优点,激发他们的才能。

学生小杨是一个有听力障碍的孩子。小学一年级刚开学,陈光会就精心设计了“我们是一家”的主题班会。通过这次班会活动,班上的其他同学对小杨说话吐词不清不再诧异,与小杨交流时,会有意识地提高音量,放慢语速。小杨也感受到了同学们的善意和关爱,开始主动与同学们交流。

3年过去了,小杨完全融入到了这个相互尊重、爱意融融的班集体。为了提高小杨的学习成绩,陈光会经常单独辅导小杨反复练习发音。付出总有回报,小杨说话发音的准确度与清晰度有了显著提升,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进步。

陈光会又抓住小杨擅长画画的优点,在网上给她找资料,还给她买绘画图书,积极推荐小杨的作品在学校艺术节展览。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称赞中,小杨越来越自信,学习信心也逐渐增强。


用“爱心耐心”催生学生奋进力量


“班主任工作比较琐碎,不但要有一颗爱心,更要耐心等待学生。相信学生,相信每一名学生都是一棵参天大树,都是栋梁之才。”陈光会始终坚信并一直这样做。陈光会把爱的种子播撒在学生的心田,以学生的需求作为爱的起点,让学生感到被尊重、理解、信任,从而获得奋进的力量。

学生小玉个子小,胆子也小,自卑感强,说话声音细弱,学习基础差,是一名学困生。陈光会敏锐地抓住小玉喜欢哼歌这个爱好,选小玉为班上的音乐委员。陈光会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小玉唱歌技巧,很快,小玉的歌唱得越来越好,同学们都喜欢听小玉唱歌。在学校举行的“12·9”纪念活动中,当小玉清脆的歌声响起来时,台下掌声雷动,欢呼声四起。小玉走下舞台,激动得泣不成声,拥抱着陈光会说:“陈妈妈,谢谢您!是您帮助我找到了自信与快乐!”从这以后,小玉的学习信心大增,成绩也直线上升。在陈光会的指导帮助下,小玉还荣获了2018年CCTV少儿影视基地《中华星少年》才艺大赛声乐类比赛金奖。

陈光会和她的学生有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,每一个故事背后无不体现着她对教育事业的忠诚、对学生深沉的爱。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。”陈光会的学生是幸运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