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C版本

33年 爱如春雨润心灵——记“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好老师”苍溪县元坝镇中心小学教师邹国珍

2021-09-23 11:22:03 来源:广元新闻网

2021-09-23 11:22:03

赠送孩子们学习用具

母剑勇  广元新闻网记者   汪江婷

“桂花好香,像甜甜的蜂蜜!”

“桂花树好大,像撑开的大伞!”

……

17日上午,苍溪县元坝镇中心小学教师邹国珍在教授《树之歌》前,把语文课堂搬到学校桂花长廊,让孩子们在观察与体验中,直观地感受书中的知识。

今年53岁的邹国珍,是苍溪元坝一带家喻户晓的好老师。从教33年,邹国珍扎根乡村,行走在教学路上,时光流转,岁月更替,青丝变白发,不变的是她心中对孩子们的爱,是矢志不渝坚守的教育理想。

教育智慧呵护成长   “小顽皮”变成“小可爱”

心如花木,向阳而生。邹国珍一直信奉“爱的教育”,让一批又一批学生在爱的阳光中成长。当遇到个别“问题学生”时,邹国珍总是细心呵护,用爱与教育智慧把他们扶到健康成长的道路上来。

2019年,小冉上小学一年级了。小冉是一名留守儿童,因爷爷、奶奶溺爱而娇纵任性,一不合意就发脾气、摔东西,甚至有暴力倾向,受到周围小朋友们的孤立。为纠正小冉的行为习惯,邹国珍多次前往小冉家中家访,对家庭教育方式进行引导;常与孩子的父母电话沟通,让他们每周末与孩子进行电话或者视频交流。在邹国珍的引导下,小冉父母与孩子谈心,关心孩子的学习、生活、身体,让孩子知道他们在外务工的艰辛,鼓励小冉锻炼好身体,学得真本领。渐渐地,小冉各方面有了明显好转,由以前的小顽皮变成了礼貌懂事的小可爱。

爱心滋润幼小心灵   学困生重拾学习信心

“爱孩子,爱教育,让孩子们快乐成长。”这是邹国珍从教33年一直坚守的育人初心。

邹国珍任教的元坝小学留守儿童较多,缺乏父母的照顾与关爱,一些孩子性格孤僻、学习习惯差。面对这样的学生,邹国珍从不放弃,而是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,用爱心温暖、引导他们。她的爱就像春风春雨,润物细无声。

邹国珍所教班级学生小赵,父母智力低下,三年前又因智障的哥哥在家中玩火烧掉了房子,并造成哥哥死亡,家庭十分困难,小赵因此自卑、孤僻,无心学习。邹国珍了解情况后,对小赵十分关注。课堂上,对小赵的点滴进步给予表扬鼓励,帮她建立学习信心;课间活动时,与小赵交流、做游戏;生活上,不时给她资助……不久,小赵的朋友多了,笑容多了,逐渐从家庭不幸的阴影中走出来,重拾自信,逐渐变得开朗活泼,学业成绩也有了明显提升。

岁月如歌,初心如磐。33年来,邹国珍就这样用爱心滋润每一个学生,让他们茁壮成长。

苦练内功强本领   成为孩子们心中的好老师

“老师啊老师,你给我一个微笑,我就浑身是力量……”每当孩子们深情地唱着《老师》这首歌时,邹国珍都热泪盈眶。

“老师可以给学生带来知识,带来温暖,带来欢乐!”1988年,邹国珍如愿成为家乡的一名小学教师。踏上三尺讲台,邹国珍才深知当一名好老师并不容易,要让孩子们“亲其师,信其道”,自己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。

从那时起,邹国珍把全部业余时间用在苦练教学基本功上。用录音机反复说、录、听,练习普通话,对着镜子练习表达肢体语言,一笔一划临摹简笔画……日积月累,邹国珍标准动听的普通话、漂亮的粉笔字、灵动的简笔画,让学生们着迷。但邹国珍仍不断努力,精心备课,以求用更高效的课堂,为孩子们传授知识,让他们学得快乐,学得扎实。

通过勤奋努力,邹国珍的课堂教学质量越来越好。2017年,邹国珍荣获全国中小学生英语电视大赛“优秀辅导教师”奖;2020年9月,在全县小学语文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;2021年5月,被评为广元市“优秀班主任”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