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C版本

记“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好老师”利州区上西中学教师黄燕

2021-10-19 09:02:23 来源:广元新闻网

2021-10-19 09:02:23

用爱与智慧守护每一朵花开 

——记“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好老师”利州区上西中学教师黄燕

母剑勇 广元新闻网记者 汪江婷

怀着憧憬,带着初心,她用青春和汗水关爱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,用爱与智慧守护每一朵花开,她就是利州区上西中学化学教师黄燕。

到上西中学任教时,黄燕刚满 23岁,她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这所学校,11 年的光阴让她爱上了这片土地,爱上了这里的孩子。在这里,她把绚丽的青春时光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她所钟爱的教育事业。在11年岁月交替里,黄燕严格要求自己,率先垂范,用爱心、耐心关爱每个孩子健康成长。

辅导学生作业

因材施教 陪伴学困生成长成才

2010年,刚参加工作的黄燕被安排当班主任,她班上转入一名学生小周,通过网络结识陌生人,并向陌生人借较大数额的现金,而且借同学的钱也不还,性格比较偏执,曾被医院鉴定为重度抑郁。黄燕密切关注小周,了解其学习生活情况,黄燕发现小周文化基础不差、性格外向、爱好运动等优点。

陪伴加赏识,是转化小周的根本方法。黄燕确定了帮助小周的方案。经常找小周聊天,不时给予她表扬,有时陪同小周一起跑步。在黄燕的关心爱护下,慢慢的,小周把黄燕当成了自己的知心朋友,倾诉自己的坏习惯是因为父母一直不信任她。黄燕还调整了小周的座位,让她和班上行为习惯好的学生同桌,通过给她设置好的环境,让她体会到与以前不一样的学习、生活。黄燕还同小周父母进行沟通,约定一切重 =新开始。

渐渐地小周找回了学习的信心,变得自信开朗,学习成绩也逐渐提升。经过一年的努力,小周以中考体考满分、文化成绩600多分的优异成绩考入重点高中。

静待花开 帮助学困生树立远大理想

小李是一名参加过中考,分数低于我市普高线 200 多分,无缘上普通高中的学生。小李以社会考生身份刚转入黄燕班上时,有许多不良习气,在课堂上也不积极回答问题,几乎不同其他同学交流。

黄燕一视同仁,像对待班里其他孩子一样对待小李,在同小李的谈心中,黄燕问小李爱不爱父母,想不想拥有健康的身体等问题,当听到小李肯定的回答后,黄燕鼓励他学习生活要有目标,对未来要有憧憬,学习才有动力。

之后,黄燕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,让小李两周做到不违反班规校纪,两周后再去找小李谈体会。约定的时间到了,小李主动找到黄燕,分享他体会到了班集体的力量,感受到了大家在一起运动一起学习的快乐,觉得很充实,他表示要好好学习,一年后考上高中。最终,通过黄燕和科任老师的耐心教导,再加上小李自身的努力,他改掉了不健康的生活习惯,如愿考上了高中。

勤研教学 引导学困生爱上学习

“同学们,今天我们来成语接龙化学元素……”在课堂教学中,黄燕非常注重构建快乐课堂,通过系列游戏,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,提高学习兴趣,爱上化学。

学生小高刚到黄燕班上时,学习成绩较差,学习信心不足,性格内向,不愿意和其他同学交流相处,整天都闷闷不乐。通过了解,黄燕得知在小高很小时,其父母就长年在外省务工,很少回家陪伴他。小高平时和年迈的爷爷、奶奶一起生活。从小缺失父母的关爱,导致了小高性格内向,对学习和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都不感兴趣。

了解到情况后,黄燕一方面通过谈心给予小高鼓励,一方面在教学时,多关注小高,多让小高回答问题,并时时给予鼓励。通过黄燕的教育智慧和细心呵护,小高脸上逐渐绽放笑颜,信心增强,也愿意和同学相处,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,学习也有较大提升。

“志于道、据于德、依于仁、游于艺”是黄燕教书育人的追求,她借助现代网络技术,积极主动学习,坚持阅读、写作、实践, 努力提升专业水平,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教师的责任与担当。